close
早上九點,到田尾的陸豐國小參加數學科的精進教學研習,
原本抱持著會很無聊的預設立場,
後來發現其實不是一直在講數學的東西,
許多都是教授班級經營的技巧,
讓我覺得獲益良多。

這次的研習,
規定要五年內的新進教師參加,
今天聽輔導員解釋,
原來這規定是有目的的:
教學的熱忱、教學的模式大約五年是一個分水嶺,
也就是說,
已經教了五年的老師,
開始對教學產生厭倦感、不再那麼有熱誠的心,
被資深老師影響的安逸與不求進步的特徵,
已漸漸出現在我們身上,
所以他們為了救這批在學校仍是算最年輕的老師們,
故意在公文上這樣規定。

聽他們一講,
我也嚇了一跳,
因為我發覺我就是這樣的人,
不知不覺當中,
我也開始習慣事情愈少愈好,
自己不喜歡的事,最好不要輪到我做,等等。

他們說了一點,
我發現在舅媽身上是可以看到的:
"每天去學校教書是很快樂的事,
跟學生相處地很快樂,
不會抱怨現在的學生怎樣怎樣,
只會一心在想怎麼做對學生最好,
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小孩,
若是自己的小孩,
我會怎麼做?"

另外,又說了一點,
現在的環境變了,
學生也跟以前的不一樣,
不能打、抗壓力小,
老師必須跟著做改變,
不要只想著過去可以,為何現在不行,
而沒有做調整,
這樣的老師是活在過去的。

再,頑劣的學生,
用責備處罰的方式對待他們,
他們也一樣不會改善,
只會冷眼甚至火上加油的看老師怎麼發飆,
若是對他們說些正向鼓勵的話,
倒是對他們比較有幫助,
不管是再怎麼落後的小孩,
他每天還是需要有關懷幫助他的老師。

因為我們從小到大,
都是中上程度的學生,
我們不了解排在後面學生的感受,
只用我們懂的標準在衡量他們,
我們不懂他,
當然也就無法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。

我們或許自豪地說,
我很認真啊,很拼命,
但是要認清方向,
不然就像影片的羚羊一樣,
很拼命,但是卻跑錯了方向!


這些都是我們當老師,
需要反省的事情,
既然有寒暑假,又領了包含有學術研究費的薪水,
我們應該在專業上有成長才對,
不要被週遭的年長老師影響,
那一顆熱情的心,應該再度被點燃。

這是今天我覺得收穫最大的部分,
一直覺得當老師的專業不夠!
要當永遠的老師,就要當永遠的學生。

教學理念會深深影響我們的教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ris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