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4/12/02
觀摩英語說故事活動

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小朋友聽英語故事。我覺得他們都好投入劇中的情節,尤其當演出者有誇張的動作、音響時,他們都會哈哈大笑,這就是對演出者最大的鼓勵了。
看到小朋友們對於復活節的學習,真的比我們以前那個年代好太多了,以前我從不知什麼叫做復活節,其實我是直到上學期接觸英美文化才漸漸了解。
對於呈現復活節這個主題,我們看到了很多種呈現方式,有說故事,戲劇,歌唱,又有遊戲,讓觀眾覺得課程生動、活潑,很有朝氣,不僅是小朋友,連我們在旁的學生也都能樂在其中,很想參與他們。
除了有遊戲可玩,有故事可以聽,又可以拿到彩蛋和麵包,這些都是復活節的特色,真的讓我印象深刻。我想,小朋友們也一定會對這次的活動感到滿意。

雖然老師說,排練在前一天才定案,又有許多不滿意的地方,但是,我個人覺得當天看到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,也許有許多不安定因素在當時都可能發生,但是整體給我的感覺很不錯,讓人可以體會準備者的用心及現場的賣力演出,我想,這一點認真的態度,就已經讓人很佩服了。

在道具部份,也是令人嘆為觀止,這些花花草草,做的好真喔,令人覺得很專業。

我對於老師說所講的一句話很有感觸,就是:『模糊教科書和課外書的界線。』由於現在故事書愈來愈多,他們也都是有各式各樣的想法,也有教育意義,跟教科書比較起來,讓人覺得親近多了,因為在故事書的情境中,不知不覺就在學習了,它並不像教科書有那樣明顯的教學目的,而是在很自然的情況下,學生習得了一些單字,用法,或是描述了一些很微妙的心情,讓聽者了然於心。由於現在的童書太有變化,有各式各樣的童書,也可以刺激小朋友的創造力及想像力。

老師也提到對於低年級的學生要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。一旦培養了閱讀興趣,便可以在課堂外自己學習,自己找書看,我想這一點是非常有重要的。
瑞城國小的邱婷英老師也是很想要嘗試英語說故事教學,她對這個方向也是十分的有興趣。她提到之前曾經嘗試過,學生反應很好,讓她躍躍欲試。
但是年紀愈大的學生,也會喜歡說故事教學嗎?這是我目前的疑問。他們會不會覺得太幼稚了而不喜投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ris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