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學期過的真快,從開學一直忙到期末,竟然一學期就從忙碌中過去了。
忙碌的當中,雖然很辛苦,不過卻是滿載而歸。這學期的英語學程,相信全班都學到很多東西,也看了很多。尤其是那多樣性的童書,看的大家眼花撩亂,讚嘆不已。我才知道原來童書的變化可以這麼大。總之,對我而言,上學程的課是非常值得的。即使得熬夜作作業或捨棄一些事,不過我卻一點也不後悔。
從編寫歌曲,製作童書及設計闖關評量的教案,一樣一樣都是嘔心瀝血的作品,也讓我有點吃不消,不過,終究是走過來了,從中也從我的夥伴-昕馨學到很多東西。我覺得他對我的影響很大,是一位益友,他也說從我身上學到一些東西,我們兩個居然都從對方身上看到可以互相學習的地方。我覺得這種感覺很棒,也很高興跟昕馨成為好朋友。
回想這一年多來,每個星期五下午都是我所期待的課,尤其是這一學期,因為想到可以上有關英語教學的課,而且一定會非常有收穫,因此雖然本身系上有許多功課要做,但是我卻是樂在其中。班上同學看到我為學程的課忙得沒時間練琴時,就會問我,你到底是什麼系的阿?其實,當我聽到時,我覺得有點難過,因為好像沒有專心在自己的專業科目上認真,但是我又對英語教學很有興趣,我想,這種心情他們可能無法體會吧!
在期初那一陣子,每堂下課總是會被激發要多看書,因為自己懂得實在太少了。我也嘗試去書局找書,但是找歸找,依舊沒有多餘的時間研讀其他的書,只能將課堂上的那兩本好好的讀一番。此外,也在學校圖書館發現了一些跟英語教學有關的書,真的蠻有趣的。例如Scholastic出版,Bobbi Katz的Poems Just for Us!裡頭有50首詩,每一首詩都有其參考活動及應用方式,我覺得對英語教學蠻有幫助的。除此之外,還有各方面的書,例如The Art of Storytelling for Teachers and Pupils,我想我應會在寒假時來閱讀這些書吧!希望不要只是空想。

由於陳玉美老師要我們去小學觀摩英語老師上課,因此有機會看到英語老師上課所帶的活動,都是有趣及需要好點子的。我們所拜訪的老師由於是第一批師資班的老師,因此還是在摸索當中,但是從他安排的課程中可看出,他對英語教學的熱忱及活力,不知不覺也被他感染。

從許多英語教學法當中,看到了各個教學法的特色及其優缺點,也對英語教學有了最初步的認識。之後學習了許多課堂上可以用的活動,更是為課堂增添了許多活動力及吸引力,而唯一目的只是讓學生能對學習產生興趣。
理論歸理論,還是得親自操作才會對教學有進一步的認識。這學期雖然沒有真正進行教學,但是從大元國小的闖關評量中,從構思到畫海報,作道具及實際操作,實已進入了模擬狀態。於是累歸累,沒想到自己真的已經參與過了。

之前在準備歌謠的演示時,跟昕馨分配好負責的地方後,便回去分頭找資料及想歌詞,由於昕馨也是很忙,所以每次我們的聚會總是會先來個吐苦水,之後再一起想點子。往往昕馨總是會想到整體性的大重點,而注重一些我不會重視的地方,這時我才發現我不夠嚴謹,因此兩個人的想法合在一起,會比我一個人做時還豐富,還有意義。我很感謝昕馨一直是一個好夥伴。之後經由老師的修改之後,才發現自己的許多想法需修正,例如單字及歌謠不宜選太難,歌詞的流暢性需注重,及韻腳需統一。這些我本來都以為自己有考慮到,但是經過老師的講解才知道事實不然,可見,我的許多觀念有些是不正確的。

製作童書的過程,也是苦不堪言,由其在看了大家的手工書後,原本對自己的書自信滿滿,馬上又被擊垮了。
因為我真的是絞盡腦汁,將我想到的及我能力可及的都運用上,但是似乎還是不夠。為了作童書,術科期末考那一週幾乎沒心情練琴,沒課的話總是在做童書。其實一開始很緊張,因為雖然我喜歡美術,但是卻做不精緻。雖然如此,從一開始動手做,便一直有股慾望想做下去,而常忘記了時間,因為已經把整個心放在這上了,有一天,隔天第一堂有課,我居然做到凌晨四點。這真的是破了我的紀錄,我從未做作業做到那麼晚不想睡覺,而且隔天上課還是一直畫,做完一部份,就馬上拿給我的同學看,而她們有修過兒童文學的也會給我一些建議,我便又高高興興的回去做。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蠻可愛的。
自從上星期五看到部分同學的傑作,我的確卻打擊了一番,一方面驚嘆大家這麼有潛力,一方面也為自己的無能感到難過。之後,同學安慰我,我已經盡力了,而且平時不常動手做美工的我,能做到這樣已經很厲害了。我想想,其實也很有道理,因為這就是最真實的我,我目前就只能做到這個程度,而這本書也完完全全是我自己的風格及依照自己想法做出來的,這就很可貴了。

在尋找一些想法的時候,往往發現了很多有趣的東西。例如在選擇紙張時,才知道原來美工刀是這樣折斷來換更鋒利的刀面,才知道紙張有這麼多種,才知道原來手工書也是可以做的如此精美,才知道廢物利用來製作有用的情節佈置。做一本童書,可以學到很多,如果可以擁有大家每一個人的副本,不知道該有多好呢。

這學期的作業,透過全班同學的演示,看的出大家的獨特性及創造能力,也看到了很多新奇的點子,給了我很大的刺激。大家都是來自不同的系,但是個個卻都是很有潛力,從這三次大的作業中就可以看出大家努力的程度。同學之間有好的成果,也不怕給人看,因為我們都是彼此互相學習,互相刺激,感覺是良性的刺激。
多學,多看,才會赫然發現自己懂得愈不多,愈不足,還有這麼大的學習空間等著我去開發、挖掘,如果不接受一些刺激,一定會變成井底之蛙。希望我能多多學習,精進。這是我今年的新希望。
我一直都覺得我們系上的同學看的太少,往往只侷限在專業科目上,但是每一個人又必須培養自己的專業,又必須對許多事情多了解一些,專業vs.多才,兩者是可以互存的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ris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