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今天得到好多東西想跟你們分享。上次去音樂營的其中一個鋼琴老師這幾天來台灣,他就是陳宏寬老師。
原本他只在台北開音樂會,但是因台中的新民高中邀請他來辦一場音樂會及一講座,所以我才能有幸聽到老師的演奏及演講。
繼上次殷承宗老師來台演出之後,陳老師終於也來了,真的不敢相信我又能再次看到他們,那種感覺真是奇妙!無法形容我的心情!
陳老師一開始就問,為何要學音樂?
我想這也是多數人應要思考的問題。很多都是因從小父母栽培而學,我也是其中之一。
但是當我上大學之後,我反而比以前更喜歡音樂,尤其是從音樂營回來之後。
陳老師的答案是,學音樂是修身養性,而想要靠音樂而出人頭地的話,在20年前,是1:5000,現在也許比較好一點,但是機會仍舊很小。我們需有個觀念是:學音樂的人,被人封號為XX家(例如鋼琴家),只是個副產品,並非真正目標。若有天真的是XX家時,應感到欣慰,你有知音在支持你,能跟你一起擁有entertainment…
許多老師都會說,要用心彈琴。但什麼是真正的用「心」彈琴,並非頭腦而已,更重要的是用心臟的心!
當在詮釋一首曲子時,有許多值得思考的,例如和聲結構,時代背景,作曲家背景,旋律,節奏,表情,等等一一需要被考慮,但是這麼多東西需要在演奏時清清楚楚的在你頭腦裡,是多麼的複雜!
要學好音樂,就得先學會複雜性。複雜性是可以慢慢學習,是一生的目標,他讓你的頭腦更清楚,思考更快。因此技巧好的人,頭腦一定清楚。
需有愛心(開放的心),頭腦清楚,及身體的配合,才能創造出好音樂。也就是心、形、神合一。這是一種自我挑戰。
藝術,真正的樂趣,是一個人能夠參加投入的。
在台灣,有許多學音樂的人,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彈什麼東西,當有人問你,這段樂曲是什麼意思?(What is it?)這句樂句是什麼意思時?有大多數的人都答不上來,那你到底在彈什麼東西?這真的是我們需要反省的地方。
像是學美術的人也一樣,畫畫時為何要選這種顏色,為何要放在畫面中央或是邊緣?學舞蹈的,學戲劇的,等等的,都會面臨一樣的問題,而當事者自己清楚嗎?
許多老師教我們what,但是學生要自己去尋求how…
另外,台灣的學生都不愛發問,也是個極大的問題所在,沒有好奇心,能學到的東西就大打折扣。因此我們需培養好奇心。
當我們在餐廳吃飯,背後有背景音樂,這時的聽音樂是被動的,因為他會忽有忽無。我們應該主動學習聆聽,也就是洗耳恭聽。你是否曾經注意到,當社會上發生一件重大事件時,一群人圍在收音機旁的景象,每個人都是如此專心的在聽,身體一動也不動。但是在許多音樂會場景,卻時常聽到有人講話聲,甚至有打鼾聲!
台灣的學生還有一點大缺點,就是會等著老師來教你詮釋,沒有老師教就不知如何彈起,學生們應自己負這個責任,音樂,是自己的事,要交給自己,不是老師的責任。
因為身體是自己的,自己可以做實驗,研究,不再需要老師時時刻刻在身邊。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想法,有個概念之後,就可以決定目標及方向。

今天所學到的,並不只有音樂,我覺得老師啟發我很多思考方向,想要做什麼事,都是有方法的,而方法也都可以靠自己尋找。最重要的事,要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,不要渾渾噩噩過日子,是沒有意義的。
現代許多上班族,都會面臨到這些問題,尤其是每天重複做相同事情的人,到底要如何豐富自己?藝術,是在生活安定富裕之後才能擁有的嗎?就像Beethoven,一生窮困潦倒,因為當個音樂家的路是非常困難的,而他為何能堅持走這條路?我想,他的心靈世界是富裕的,是滿足的,人們搶不走的。
當在聽老師講話時,他時常提到他的過去經驗,曾經因手受傷,無法再彈琴的他,因為熱愛音樂,鋼琴,而一一克服每一關節使他們動,練到像今天這樣的靈活,這種毅力及勇氣,實在驚人。
由此可知,一個人面對自己想追求的,如是真是自己想要的東西,一定會盡全力去要,不管將有多辛苦,終會達成。現在的小孩較不能面臨挫折,遇到的困難也較少,是值得憂心的現象。

因此,我想我已慢慢釐清一些思緒,我喜歡音樂,常常在音樂和教育之間徘徊,但是我現在抓到一個想法了,教育目前為止對我來說,是我以後將要面對的課題,因為我是音樂教育學系,將來是一位不只教音樂的老師,音樂仍是在我生命中圍繞在我身邊的重要東西。藝術,是一生所追求的,有文化的生活,才是真正幸福的。

以上是我今天一天下來的感想(還有一些有關如何練琴的未提到),雖然功課有一堆還沒做,但是花了一天學到好多經驗及想法,真的是值得的。常常聽一些有益的演講或是音樂會,真的能讓整個人似乎都變了一樣,那種感動能激勵人心,讓我有重生的感覺,對於未來也不再那麼徬徨,希望這些話對你們也有些幫助,因此跟你們分享,期望能與你們共勉。 :)

Lenn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ris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